一带一路情,中泰一家亲

The Belt and Road; China Thai family

นโยบายหนึ่งแถบหนึ่งเส้นทางสถานการณ์ครอบครัวไทย

投资泰国的须知没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1293  


       中国企业考虑投资泰国的时候,就都已经多少听说泰国的腐败。很多人就自以为然拿中国的思想在泰国实践,因为对泰国也不了解就通过道听途说或者通过使馆活动去搭识掮客花很多钱去见他们嘴里所谓的泰国实权人物,搭关系白送他们股份。其实这是一个骗局,几十年的老骗局了!至少50%经常出入使馆活动的人就是靠这种办法骗钱的,你见的所谓司令,前总理在你有事情的时候根本帮不上你什么。因为在泰国就是一朝天子一朝人,人下马了他的所有部下都会从权利部门被换走,名头都是虚的,什么权利都没了。所以在泰国做生意不需要前期打点,就按照正常合法的步骤一步步做,如果哪里卡你了,就那在那个人和那个步骤上花钱就行了。真正泰国实权人物都围绕在皇室旁边就那几个人,那几个人不是那么容易搭上的,政府都要拍他们马屁。什么前总理,前司令都是扯蛋蛋了。

       泰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不好,在这里做生意,要多说“我们 ” 别说 “你们”或者 “你们泰国人” 管理员工特别是不会说中文看不懂中国字的泰国土著员工就别开口闭口 中国怎么怎么了,反而让人反感。也别只是嘴巴上中国多少先进泰国多少落后,人家听的不舒服的,你要证明这些就用实际行动。

       也别动不动就评论泰国皇室和国王什么的,说政治谈到政府就停了,别再往上讨论了,虽然很多泰国人也明白皇室是怎么回事,但是当外人评论的时候他们不管怎么想的都会心里很不舒服,就好像你骂的是整个泰国和全部泰国人一样。

       宗教节日要庆祝,但是你也不一定要拜泰国的菩萨,你也可以放观音菩萨什么,但是就别放财神和大肚弥勒佛了,因为人家没见识过,会把人家吓坏的。庆祝宗教节日主要是告诉泰国人,我们和你们是一伙的拉,我们中国人也不是怪物。宗教是泰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要尊重他们的信仰。

       如果是生产企业,肯定有厂房什么,要和周围居民和群众搞好关系,特别是有排放的企业。泰国是人治社会,你要是把百姓搞毛了,几百上千人一集会一闹,再补救也晚了。法律也不是按照证据来的,人一多法律也向着人头数来,到时你有道理也没道理了。把人搞火了,把你公司厂子一砸如果你没有保险 你找谁赔?只能自己吃哑巴亏。和外国人闹事,泰国人是非常团结的,是不管对错一致对外的。

       泰国人口6千万,5个浙江省大小,人均GDP和中国接近。很多人会觉的泰国穷泰国落后,花点点小钱就能在泰国把项目做起来,就能发大财,这是非常非常错误的!泰国生意没有国内那么难做,但是也没你想的这么简单。来泰国先把子弹准备足,多想点困难少痴人做梦!因为里面很多钱会花学费在试错上,经验就是钱砸出来的!

       关于用人,别迷信香港台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人比如新加坡 马来人 ,20年前他们到东南亚人的人是多,但是这些年大陆人在东南亚在泰国学习工作经商的人远远超过香港和台湾人。产品技术还是市场营销策略现在都是大陆比台湾香港走的更前沿,他们对中国大陆的这些经验不熟悉对大陆认同又少,玩小资又不能吃苦,多少项目被他们玩死多少钱被他们白白浪费呀!关于招聘泰语人才,学校要首先考虑,好学校出来的人语言基本功扎实,人品作风工作态度确实也好太多,当然也不能一竿子打死HR还是要擦亮眼睛了,学泰文的现在太多,水货真货参差不齐千万别只看简历和口才。

       关于营销: 中国商人来泰国做生意很喜欢走上层路线,以为去拜访了什么部长拉一下关系,他的生意就会顺利,他生产的东西以后就会不愁销路,这个认识是非常错误的,这些钱是白花的!泰国的经济是被民营经济控制的,泰国政府的号召力影响力้和信用是很低很低的!政府颁布什么命令帮助某个行业这样的好事也不会轮你一家外国企业的,除非你的产品是无法替代无二选择的。一旦这样的命令搞的老百姓不爽,几千人几万人一集会一闹分分钟法案说取消就取消了。所以生意还是得自己开拓要走底层路线,见几个部长是没什么用的,除非是你的生意必须要得到特别审批,那这样去见个部长才是管用的。

        关于竞争:在泰国经商做生意,你的首位竞争对手根本不是泰国本地企业,而是日本人。日本人二战后就开始在东南亚经营了,因为泰国在二战是日本的盟国,所以日本东南亚国家里泰国的投资最多,几十年来日本都是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所以对于国人来说在泰国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日本人和他们的代理人,很多企业披着泰国本土企业的牌子其实都是日本控股的,比如大城银行 这么本土品牌的银行就是日本三菱银行旗下企业。其次就是要警惕自己人了,中国人一个人一条龙一堆人一堆虫,内斗内行 外斗外行。这里说的中国人倒不是那些老华侨和老华裔,老华侨要么开着小店卖着杂货要么资产千万亿万腰缠万贯他们偏安一隅是不会惦记谁谁的那点钱财的。要警惕的是那些和你一样漂洋过海来泰国讨生活的人,其中有的还伪装成老华侨老华裔但是还是很容易辨识的,这些人不去研究正道,每天琢磨着如何坑蒙拐骗新来的人发一笔横财。还有一些自己没脑子,每天盯着自己人,看谁的生意好做多赚了点钱就想尽办法偷拳头抢生意,好端端的生意没多久就内耗死了。

关于资产:泰国人购买力差,在中国人眼里值钱的东西在泰国并不一定值钱。比如永久产权的土地,除了曼谷轻轨和地铁沿线的土地涨幅较大以外,其他地块的土地涨幅真的很可怜。曼谷还好点,离开曼谷是更加不值钱,千万别拿中国人的脑子想着盘下大片土地等着升值,因为你会发现那些土地放10年后都没怎么涨价。泰国落后落后也没落后到人傻到满地黄金让你捡的地步,国内有不少人从买煤矿挖煤一夜暴富,后来小矿三日两头塌方结果中央一个令下小矿都被收归国有没的玩了,很多人就把脑子动在国外了。前几年国内有企业来泰国塞了不少钱在全泰国打油井,搞了2-3年井打到哪里哪里百姓集会游行,结果油也没打到,据说塞的钱加上打井的工程费白烧了上亿人民币!你以为泰国人傻啊,泰国人会不知道石油值钱,要真有油还会轮到你来打?还有呢,在泰国尽量轻资产经营,办公室,厂房能租就租,等赚钱了再买再建也不迟,你付钱容易,哪天生意不顺你要离开想卖掉就求爷爷求奶奶哭死了。但是说轻资产不是说穷酸,泰国人非常在乎外在,如果你公司要经常接待外人,招聘的员工素质也要求高,那公司的办公地点和装修都得对应,不然会被泰国人忽视的。


你电费正确选择,拿起电话 13058173053微信同号。店家 注明 真实姓名 +事由+公司。否则 不予通过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2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联盟 机构成员目录

瑞典-中国技术转移中心; 新西兰-中国自贸协会;西班牙阿拉贡对外发展局; 阿根廷拉里奥哈省政府驻深圳代表处 ; 意大利-中国贸易发展促进会;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商务代表处; 俄罗斯南部联邦经济促进会;瑞中企业家协会;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深圳办公室; 比利时-卢森堡-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国家商会; 瑞士瑞中投资促进协会;巴中协会深圳代表处;爱尔兰投资发展局;日本商工会;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深圳联络处;布鲁塞尔外国投资与贸易促进局;中国哥伦比亚商会;巴中工商总会;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企业国际发展协会; 韩中经济贸易促进协会深圳代表处;法国工商总会;丹麦哥本哈根投资促进局;德国商会; 以色列驻华贸易代表处深圳联络处;欧盟商会;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韩国商工会;加拿大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俄罗斯萨玛拉州工商会中国代表处;卢旺达投资与出口促进局中国代表处;匈牙利创新与技术中心;加拿大大西洋商会;中埃南方商务理事会;法国维埃纳省中国办事处;新加坡科技企业家俱乐部;以色列-中国技术转移中心;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市驻深圳代表处;保加利亚中国商会;芬兰诺鼎联盟;芬兰政府投资促进署;芬兰圣纳约基市投资促进署 ;芬兰 VIEXPO 出口促进会 ;芬兰圣纳约基应用科技大学 ;芬兰商会劳马地区分会;芬兰商会西海岸分会 ;芬兰圣纳约基科技园 ;新西兰商业联合会;德中经贸合作总会;法国-深圳投资促进会;巴西工商总会;泰国国际商会;马来西亚雪兰莪皇室;泰国国际认证孵化中心;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新西兰商业联合协会;美国CEO俱乐部深圳代表处;中巴联合软件发展协会;中以高科技合作促进中心;中阿经济文化联合会;缅甸中央合作社;匈牙利创新与技术中心;泰王国驻广州领事馆;中国伊朗创新中心;马来西亚中国国际智库;东北亚国际商会联盟;中国国际贸促委深圳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深圳市质检会、粤港澳大湾区质量认证促进国际贸易专委会(排名不分先后)   

未完,略

本站由 珠海耐思智慧 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号码: 粤ICP备09063828号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049002000123号 

声明:本网站中所使用到的其他各种版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章、图片、视频、音频、字体等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权利所有人发现,请及时告知,以便我们删除版权内容

×
中泰一家亲
一带一路情